华农大航天育种水稻花卉蔬菜将在佛山市试种推广

发布时间:2012/06/05 | 浏览:3893 | 来源:人员机构
  
http://gd.people.com.cn/GB/123947/221885/221894/16431767.html#

    昨日,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示范基地在市农科所挂牌。明春起,华农大航天育种水稻、花卉、蔬菜将在我市示范、试种、推广,初步估计航天育种作物能比传统作物增效一两成。

  华农大副校长陈志强介绍,在航天育种过程中,该校通过农业卫星、飞船搭载农业种子,使种子置于太空环境,宇宙射线就会撞击种子的胚,引发种子胚的基因突变。这些种子回到地面后,该校就从中遴选符合人类需要的种子,培育出产量高、抗病性强的良种。

  如今,华农大研发了大量的航天育种项目,部分项目在进行产业化,有些项目涉及我国北方的农作物,而在广东的项目主要是水稻、花卉、蔬菜。继江门、揭东、茂名之后,佛山成为华农大在我省开展航天育种项目合作的第4个城市。昨日,华农大国家航天育种工程中心、华农科技实业公司与市农科所分别签订共建水稻新品种繁育一体化基地项目合作协议、蔬菜新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项目合作协议、花卉新品种选育和产业化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合作协议。

  目前,华农大的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等多项先进技术已引入市农科所示范展示。明春起,华农大航天育种水稻、花卉、蔬菜也将引进市农科所实行成果转化,进行示范展示,如果达标了,就通过市农科所向五区试种推广。陈志强介绍,航天育种的成果转化需要通过不同的作物、品种、技术结合开展,这是高投入、高产出的“产学研”项目,今后主要通过农业企业来带动试种推广,初步估计航天育种作物能比传统作物增效一两成。

  “我市与华农大开展航天育种合作,标志着政府、学校、企业的合作进入崭新阶段,是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突破。”市领导冼瑞伦认为,这次合作将推动我市高端农业、都市农业的生产技术、生产水平、生产效益再上新台阶。

  一直以来,我市与华农大在“三农”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目前开展的合作项目就达30多个,华农大在我市已设立多个科研基地。(谭顺秋)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711室(综合部) 联系电话:020-8528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