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心
数据管理


焦点新闻
 
走进中心
  •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中心
  • 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简称“中心”)是2009年11月经科技部(国科发计[2009]605号)批准立项建设。2014年1月,科技部发“科技部关于2013 年度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结果的通知[国科发计〔20143 ], 同意中心通过验收,并予以正式命名。

    “中心作为华南农业大学的二级正处级研究单位,实行学科依托相关学院,相对独立的运行管理模式。

    “中心的主要职责和任务:围绕植物航天诱变育种这一总体目标,从航天诱变新品种(种质)选育及应用、航天育种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航天育种工程化技术集成和航天育种共性关键技术平台建设等方向进行研究。同时,中心实行开放服务,开展全国及区域航天育种研发骨干技术交流,接受国家、部门、地方和国内同行航天诱变种质筛选和技术人员技术培训服务。

    “中心”自成立以来,针对限制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关键性问题,在植物航天生物育种共性关键技术、植物航天育种优异种质创新与重要亲本创制、优质高产多抗广适重大品种培育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我国植物航天生物育种发展提供公益性、高水平、全链条的科技及智力支撑。 “中心”先后牵头组织植物航天育种领域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广东省现代种业重大专项等项目,形成了以中青年人员为主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在水稻生物育种共性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优异水稻骨干亲本创制及重大新品种选育应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9(授权20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32项(授权19件),发表各类论文100多篇;培育优质高产高抗水稻新品种5661次通过品种审定,其中超级稻品种4个,新品种大面积推广应用近1亿亩,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中先后获广东省科技一等奖2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5项、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科技奖二等奖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广东专利奖优秀奖1项,为广东乃至全国的水稻育种进步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心现任主任为陈志强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