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和神八将相继发射为航天育种提供平台

发布时间:2012/06/05 | 浏览:1129 | 来源:人员机构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仲玉维

 

        本报讯 (记者仲玉维)昨日,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近期,“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将相继发射,并实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开启我国载人空间站建设序幕,这将为航天工程育种提供稳定、长期、高效的空间试验平台。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雷凡培介绍,未来5年到10年,中国将全面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与月球探测工程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将为航天工程育种提供丰富的试验环境和有力的技术支持。

  到2020年,独立自主的载人空间站建成后,也将为航天工程育种的科技研究提供丰富的空间资源和太空研究环境。月球探测工程的实施,将为解决基因在近地空间辐射条件下不能得到很好变异等问题,提供有力的科学研究手段和月球空间实验环境等。

  “国家近期相继出台政策,对现代农业尤其是航天工程育种技术及产业给予大力支持。”雷凡培称。

  目前,我国拥有经过太空搭载的农作物共计9大类393个品系,育成并通过国家或省级鉴定的新品种达到70多个,其在农业生产中的大规模应用,明显提高了农作物产量,改善了农产品质量,优化了农作物抗性,并为航天工程育种的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我国已经建成58个具有一定规模的航天育种技术试验基地和新品种产业化示范基地,一批种业板块核心基地逐步建立。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711室(综合部) 联系电话:020-8528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