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华绿一号

发布时间:2012/06/05 | 浏览:3669 | 来源:人员机构

 

  华绿一号黄瓜是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系曹必好、雷建军等教授选育的新杂交一代品种,适合于华南地区春、秋季栽培。

1、品种特征特性

植株生长势强,侧枝发达,第一雌花着生节位为5-7 节,主侧蔓均可结瓜,瓜条为长棒形,瓜柄短,瓜顶黄纹少,瓜身密刺,刺瘤密集,瓜色为深绿色,瓜长35-40cm左右,瓜横径3.5cm左右,肉厚,心腔小,肉质脆嫩,单瓜重250-300。从播种到第一次商品瓜收获大约55天,在田间较抗白粉病、枯萎病、霜霉病,耐高温高湿的能力比较强。

 

2、主要栽培技术

(1) 育苗与定植 该品种适于华南各地春、秋露地栽培,具体的播种期,可以参考当地黄瓜品种。

种植的地块选择富含有机质、排水良好、保水保肥的偏粘性砂壤土, 忌与瓜类作物连作。采用深沟高畦, 双行植, 株距30cm。浸种催芽, 保温育苗, 苗龄约 15~20d 真叶 12 片) 时可进行定植。定植于晴天傍晚进行, 黄瓜根系弱、再生力差, 要注意保护根系, 起苗前要淋透水, 起苗时按顺序, 做到带土定植, 以防伤根。6672植株数约 3500 株, 夏秋季适当密植。

(2) 田间管理 黄瓜对基肥反应良好,在整地时深耕施腐熟有机肥, 以改良土壤, 提高肥力。一般6672 施有机肥 3000 kg、毛肥 50~60 kg、施过磷酸钙 20~30 kg 作基肥。植株 2~3片真叶时开始追肥, 以促进蔓叶生长和开花结果。每隔6~8d追肥 次, 用稀释的尿素 6672 尿 5~6 kg 尿

 卷须出现时结合中耕除草培土培肥, 采收第一批瓜后再培土培肥 次, 15~20 kg、复合肥 30 kg、钾肥 10 kg

   一般卷须出现时插竹搭架引蔓, 每隔3~4 d引蔓一次, 使植株分布均匀, 在晴天下午进行, 以免损伤植株, 主蔓5节以下的侧蔓全部摘除,8节以上有雌花的侧蔓留雌花节以上 1~2片叶摘心, 以促进侧蔓瓜结果。一般主蔓爬到架顶后要及时摘心, 大约在长足30片叶左右时进行, 可促进回头瓜的生长。

(3) 采收  一般从雌花开放到成熟需 12 天左右。以瓜皮色从暗绿变为鲜绿有光泽, 花瓣不脱落时采收为佳。低瓜要早收, 以免影响后续瓜的生长。采瓜应在早晨进行, 此时品质脆嫩。黄瓜在采收装箱过程中, 要轻拿轻放。

4)病虫害防治 

疫病, 可喷58%瑞毒锰锌500~800倍或40%乙磷铝3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霜霉病可用瑞毒霉、克露1000倍防治。

白粉虱防治可用25%扑杀灵粉剂10001500倍或2.5%功夫菊脂乳油15002000倍防治;

美洲斑潜蝇可用20%好年冬1500倍或赛宝1000倍液防治; 蚜虫、蓟马可用11%蓟蚜威1000 倍防治。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711室(综合部) 联系电话:020-8528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