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陈志强主任率队参加“航天育种2019论坛”,与中外院士、航天英才共议“上天”“落地”

发布时间:2019/11/28 | 浏览:535 | 来源: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26日,“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的重要组成环节——航天育种2019论坛在广州高新区召开。中心陈志强主任、郭涛副主任、张志胜副主任、王加峰博士及10余名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近200位航天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航天育种助力未来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主题,探讨分享科研成果,为推动航天育种科学研究及其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建言献策。论坛成功播下了一批的“产业新苗”。航天育种联盟与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内蒙古自治区生物技术研究院、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海南航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7家区域战略合作伙伴进行签约,联盟专家委员会新聘请了包括外籍院士在内的8名专家,另外15家成员单位正式获得授牌、加入联盟。此外,论坛上航天育种联盟正式发布和启动了《航天育种发展报告1987-2018》蓝皮书的编写工作,总结航天育种卅年的经验、更好地推动航天育种事业发展。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航天育种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副主席、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国家航天局首任局长刘纪原,原总装备部副部长胡世祥,航天英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中国工程院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涅赤塔伊洛·加琳娜·谢苗诺芙娜出席本次论坛。

  

  

航天育种论坛共收到论文和专著22篇,围绕航天育种理论及空间诱变机理、关键技术、种质创新、品种选育及航天育种技术体系创新发展等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技术成果开展交流研讨。中心副主任郭涛教授主持了下午上半场的航天育种论坛,并就中心在定向筛选航天搭载材料、空间环境下的植物栽培技术、空间诱变材料高通量分子鉴定等多项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进行了汇报,受到与会专家及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中心兼职副主任张志胜教授在会上做了以“兰花快速高效低耗育种技术体系的建立和新品种选育”为题的汇报,围绕兰花的快速育种、试管一体化种植、兰花等诱变材料的创制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引起广泛关注。

  

  

截至目前,通过航天搭载已培育出了许多具有优异性状的粮食、蔬菜、瓜果、花卉等新品种、新品系。空间诱变能够有效解决种质资源遗传基础狭窄的问题,加速了我国育种事业的进程,相信航天育种技术与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的结合,将会推进我国航天育种产业化发展的进程,为我国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此次会议,为“中心”航天诱变搭载平台的建立及后期优良水稻种质选育、诱变育种机理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保障。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711室(综合部) 联系电话:020-8528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