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载人飞船搭载材料交接及地面育种工作启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15 | 浏览:293 | 来源: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一代载人飞船搭载材料交接及地面育种工作启动会现场


近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航天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飞行任务在验证新一代载人飞船关键技术的同时,还进行了空间诱变育种搭载试验。作为搭载试验组织单位——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遴选了水稻、甜玉米、南药、微生物等材料参加此次航天搭载试验。612日上午,新一代载人飞船搭载材料交接及地面育种工作启动会在科技楼 715 学术报告厅举行。


2020529日,在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开舱仪式上,杨利伟与中心副主任郭涛交接搭载材料



会上,中心副主任郭涛介绍了新一代载人飞船航天育种搭载项目的背景、试验历程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心主任陈志强、科技处处长严会超为搭载试验参与单位颁发了搭载材料。

陈志强表示,希望各单位尽快开展搭载材料的育种工作,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加强学术反馈及交流,为下一次空间搭载项目的组织提供支撑。

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唯一开展植物空间诱变育种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1996年以来,中心利用返回式卫星、神舟飞船等进行了23批次搭载试验,共搭载了水稻、蔬菜、玉米、花卉等267份生物材料,在植物空间诱变机理、优异种质创新、优良品种选育及产业化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并获得一大批研究成果,其中,选育出64个植物新品种通过各级审定,先后获得广东省科技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6项。

参与此次搭载试验的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福建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江西省超级稻研究中心、广西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四川省农科院生核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微生物所、广东华农大种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参加会议。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711室(综合部) 联系电话:020-8528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