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茂名分中心(茂名实验室)召开水稻科研团队工作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08 | 浏览:1193 | 来源: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为贯彻落实茂名实验室研究领域启动会精神,加快推进茂名实验室建设,茂名实验室于2020615日至616日在茂名市科技局召开了水稻科研团队工作方案研讨会。水稻科研团队首席专家陈志强教授及其团队成员,茂名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茂名市政协副主席、茂名市科技局局长崔锡明,茂名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荔枝龙眼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重点实验室建设办公室主任袁文才,茂名实验室行政副主任、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叶颖邦,茂名实验室副主任、茂名市科技局副局长吴鹏,茂名实验室主任助理、茂名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曾祥有,示范基地代表及茂名实验室专班成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袁文才主任主持。

文本框:


陈厚彬研究员首先就茂名实验室整体建设情况向参会人员作了简要介绍,进一步强调了茂名分中心的建设规划要侧重应用基础研究、成果的孵化和转化、试验示范,推动基础研究与产业有效衔接。

水稻科研团队首席专家陈志强教授从茂名水稻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五大问题出发,凝练了四大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四个拟解决的“卡脖子”关键技术,提出了三大研究目标,包括技术、种质、品种同步突破,创新粤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模式并建立品种-农机-农艺相融合的一体化生产标准,创建茂名水稻种业品牌和优质稻米品牌。针对以上研究目标,部署了五大研究方向和任务。罗锡文院士分别针对五大研究方向的规划逐一作出了点评和指示。各方向主要负责人也对各自研究的特色或亮点、具体实施方案和预期产出都开展了系统的汇报和充分的讨论。

文本框:


    会后,水稻科研团队专家们还亲临现场调研,实地考察了茂南好心湖畔国家田园综合体,华茂高科种业分界镇生产基地,高州大岭野生稻保护基地、朋山野生稻保护基地、谭碌野生稻保护基地、化州市丰绿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以及项目团队育成的新品种示范基地,进一步落实今后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艺的有关示范和推广工作。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711室(综合部) 联系电话:020-8528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