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联合主办的航天育种2020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9 | 浏览:438 | 来源: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的重要分论坛之一——航天育种2020论坛在广州高新区举行。论坛以“助力农业和环境生态建设”为主题,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航天局首任局长刘纪原在内的120多位航天育种及现代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会,围绕航天育种技术基础研究以及在主粮作物、园艺作物、林草花卉和经济作物新品种创制方面的技术成果和推广应用开展学术交流。

航天育种2020论坛由中高会现代农业与航天育种工作委员会、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得到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和支持,神舟绿鹏农业公司承办,旨在促进和推动航天育种的科学研究及其技术成果的产业应用推广。

  

论坛现场

  

航天育种联盟理事长梁小虹致辞

  

 刘纪原部长致辞

  

论坛上,联盟发布了《中国航天育种发展报告(1987-2020)》,该报告汇集专题科学研究学术报告和新品种选育及其推广应用论述文章五十余篇,是我国航天育种事业33年发展历程的系统性学术总结成果。“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完成了水稻航天育种领域的材料收集及总结工作。

  

 

航天育种发展报告发布现场  

  

当天,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分别与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何鸿燊航天科技人才培训基金会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向7位联盟专家委员会新聘专家颁发了聘书,为14个联盟新成员授牌,还分别颁授1个“航天育种核心示范基地”、4个“航天育种产业创新示范基地”、2个“航天育种试验推广基地”牌匾,为促进航天育种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集聚产业力量。其中,“中心”成为首批“航天育种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心”副主任郭涛博士当选现代农业与航天育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航天育种基地授牌仪式

  

论坛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研究员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徐小青研究员分别做了《无人农场的关键技术与实践》和《把握政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旨报告,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中心”主任陈志强教授做《水稻航天生物育种实践与思考》,系统回顾了近30年水稻航天育种在诱变机理、关键技术、重大品种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为水稻航天育种未来研究提出了思路。航天育种2020论坛的成功召开,体现了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的行业地位,也提升了“中心”的影响力,有力推动我国航天育种的发展。

  

  陈志强教授做学术报告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711室(综合部) 联系电话:020-8528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