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老师,一路走好!

发布时间:2021/05/23 | 浏览:876 | 来源: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5月22日13时07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消息传来,“中心”全体师生无不深感悲痛,他的音容笑貌,让我们永远怀念。

袁隆平院士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他多次提到:“科学探索无止境,在这条漫长而又艰辛的路上,我一直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他用毕生的精力,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只为14亿国人有饭吃。袁隆平院士一生都在探索和创新,他开创的杂交水稻育种技术,推动了世界水稻育种行业的进步,对我国的粮食安全和解决世界饥饿问题做出了重大突破性贡献,深受广大科研工作者和人民的爱戴和尊重。

袁隆平院士长期关注“中心”的科研工作。“十五”以来,袁隆平院士带领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与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在科研攻关、种质交流、人才培养开展了持续深入的合作。

在袁隆平院士的组织下,航天育种中心团队先后参与了超级稻品种选育相关的国家863及重点研发计划科研项目,并选育出4个超级稻品种通过国家认定,得到了同行的广泛认可。同时,袁隆平院士也是中心团队的良师益友,他与陈志强教授建立了深厚友谊,并多次进行深入交流,在多个试验现场共同考察水稻新品系、新品种,对中心的新品种选育给予了重要指导。袁隆平院士团队与航天育种中心团队也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交流和种质资源共享,双方共同鉴评了一批优异材料的育种价值,并选育出系列优质高产高抗水稻新品系。

20151月21日,袁隆平院士主导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袁隆平院士莅临航天育种中心考察,与中心团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欣然题词“强强联合、再创辉煌”,极大鼓舞了中心的航天育种事业。

袁隆平院士虽已仙逝,但他的科学精神、奋斗精神、家国情怀以及高尚情操将持续影响和激励中心全体师生。我们将以袁隆平院士为榜样,薪火相传,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中国的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袁隆平院士与陈志强教授在田间交流


袁隆平院士与陈志强教授交流水稻育种心得


袁隆平院士与陈志强教授在田间合影


袁隆平院士与陈志强教授座谈


袁隆平院士、罗锡文院士与陈志强教授合影


袁隆平院士与陈志强教授签署合作协议


袁隆平院士考察“中心”实验室并与陈志强教授交流


袁隆平院士为“中心”题词“强强联合、再创辉煌”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711室(综合部) 联系电话:020-8528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