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合作,共享双赢,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兆华航天育种创新研究院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10/18 | 浏览:338 | 来源: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0月15日,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兆华航天育种创新研究院(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源创新研究院)挂牌成立。研究院是由“中心”、广东兆华种业有限公司、河源市科技局联合组建的,是河源市首个政府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按“共建、共治、共享”模式组建的研发机构,将推动河源在生物育种、空间科技创新领域的交叉融合和突破发展。




“中心”主任陈志强在挂牌仪式上指出,航天育种技术是中国科学家原创的育种新技术,是育种技术与航天工程紧密结合,利用空间特殊环境加速植物遗传进化,结合现代生物技术选育优良品种的育种方法。河源创新研究院将借助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端研发技术和人员的专业技术支持,整合国内外优势科技资源,通过资源共享,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应用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为河源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灯塔盆地创建国家农高区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中心”副主任、河源创新研究院院长郭涛介绍,此前,河源市东源县涧头镇大往村的花生种子被选定为航天诱变品种,该品种在太空“遨游”六个月后,将依托该研究院进行培育,这是目前广东省首个回到当地培育的航天育种品种。下一步,研究院将通过产业技术攻关、技术引进和落地转化,建立相对完善的现代育种体系,致力于打造河源航天品牌有机农产品,切实带动河源相关企业转型升级。



    广东兆华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镇介绍,公司是河源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是集杂交水稻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兼生产经营其它主要农作物种子的省级民营种子企业,是广东水稻品种的主要生产和供应单位。河源市高度重视现代种业发展,河源市科技局积极谋划筹设种业研发机构,多次与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沟通、磋商,促成企业与高校合作。



河源市人民政府二级调研员王少锋在致辞上说,祝贺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兆华航天育种创新研究院(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源创新研究院)落户河源,期待科企合作双方带来积极影响,实现共享双赢。研究院的成立,必将为河源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711室(综合部) 联系电话:020-8528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