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神舟十三号飞船搭载材料交接仪式暨地面育种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5/20 | 浏览:201 | 来源: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5月19日上午,神舟十三号飞船搭载材料交接仪式暨地面育种工作启动会在科技楼715报告厅举行。会议由“中心”副主任郭涛主持。

作为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中心”遴选了水稻、茶、烟草、紫云英、西兰花、茄子、花生、青蒿16份共计430克材料参加神舟十三号飞船航天育种搭载试验



会上,郭涛副主任介绍了神舟十三号飞船搭载试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神舟十三号飞船刷新了种子航天搭载在轨时间记录(在轨时间183天),对理解长期空间环境下对于生物的影响及遗传变异具有重要价值。”他表示,这批种子将经过一系列地面培育、筛选和验证工作,首批种子拟于7月份播种,并将在河源和潮州同步开展花生和茶树的航天育种工作,有望获得一批变异类型丰富、具有重要应用推广价值的原创性优良种质资源。

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提出,要利用好这批宝贵的搭载材料,科学制订育种方案,集聚多学科、大团队开展协同攻关,进一步提升航天育种科研水平,突破种业“卡脖子”关键问题,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农学院副院长王少奎表示,“中心”经过三十多年的航天育种研究,取得累累硕果,希望以此次搭载试验为新的起点,久久为功,创制出更多更大的成果。

中心主任陈志强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总结凝练航天育种的技术经验,发布通用操作指南,同时借助各新型研发机构和搭载单位,根据研究对象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推动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航天育种规范技术体系,打造“政府+高校+企业”三方联动的现代种业科技创新高地,高水平服务广东现代种业发展,同时为我校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中心主任陈志强、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农学院副院长王少奎为搭载试验参与单位颁发了搭载材料。


 


 


参与此次搭载试验的广东省农科院植保所、广州中医药大学以及我校科学研究院、农学院、园艺学院、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711室(综合部) 联系电话:020-8528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