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育桃李,绿野苍穹写春秋 ——贺陈志强老师从教四十周年

发布时间:2022/09/15 | 浏览:200 | 来源: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我们迎来了第38个教师节,也迎来了陈志强老师从教四十周年的日子。99日,“中心”全体师生及已毕业的研究生齐聚一堂,开展题为“师恩似海”主题活动,共同庆贺陈志强老师从教四十周年。此次活动由刘永柱博士主持。



活动以“师恩似海”为主题,播放“三尺讲台育桃李,绿野苍穹写春秋”的视频纪录片,讲述了陈老师四十年的为师之道,对学生的关爱,对事业的追求以及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高贵品格。回顾了陈志强老师从教四十年来在人才培养、航天生物育种技术研究、品种选育与推广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为国家输送优秀种业人才,为农民选育优良新品种,为推动华南稻区优质粮食产业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三尺讲台,四十年的坚守。陈志强老师用自己的热情和智慧践行着初心精神,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书写了四十年的育人使命



会上,同事代表王慧教授诉说了与陈志强老师并肩作战,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从当初的两人成列,到后面的三人成行,到如今的大团队,在航天育种的稻路上一步一步向前进。张建国高级农艺师感慨,“中心”有今日之成绩,全赖于陈志强老师当年敏锐的洞察力以及敢于创新的精神,在经年累月的专心、细心、耐心的坚持下,选育了一个又一个水稻新品种,开创性地走出了水稻航天生物育种之路。郭涛博士从学生到同事身份转变的角度,讲述了二十多年来跟随陈志强老师从事科研、育种等方面工作的心得体会,深刻感受到了陈志强老师坚韧的意志、崇高的品德及宽广的胸怀,真切体会了陈老师“做事之前先做人”的金玉良言。





来自中国水稻研究所的曾宇翔博士在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时,满腹的感慨令在场所有人深受感动。他以“缘分”为题,诉说了自己与陈志强老师的师生情缘,感激此生有幸遇到陈老师,感谢陈老师一直以来如明灯般的教导。全国劳动模范郭海洋讲述了自己在“中心”求学的经历,感叹自己虽不是陈老师名下的学生,却也得到陈老师的悉心指导,使自己在毕业工作后收益颇丰。来自企业代表吴程英,讲述了自己在“中心”求学所收获的财富对其在工作上的助力,深切表达了对陈老师的感激之情。在读博士生陈腾奎回忆自己在“中心”五年硕博学习时光里,陈老师严谨的科研态度、一丝不苟的做事风格、不畏困难的精神对自己的深刻影响。二年级硕士研究生梁思怡分享了自己到“中心”一年来学习、科研、生活中的点滴,陈老师对自己的指导虽不多,但谆谆教诲一直萦绕在耳边。


 

  


最后,陈志强老师为全体师生作了总结,他提出了6个关键词:一是自利利他。他指出,这是稻盛和夫的人生法则,也适合在场的所有人:自利则生,利他则久。我们要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在为人处事时要多从他人角度去考虑事情。二是善于留白。陈老师以绘画入题,指出留白一词指书画艺术创作中为使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为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留有想象的空间。人生也是如此,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一种谦逊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该做的事情,却也不能强求什么都做太满。这是为人的一种修养,处世的一种智慧。三是坚持读书。他说自己每年至少要读50本书,读完后觉得整个人都豁然开朗了,但也提到“读书不要想着实用,不要有功利心。读书是为了遇见一群有趣的灵魂。然后养一颗洁净的心,做最真的人。”四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锻炼、少看手机。他说,吃饭、睡觉是人生大事,一定要好好对待,决不能马虎。他还说自己每天都会在校园里骑单车,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五是要多做家务。陈老师指出,这个很有必要,做家务好处多多:增强体质、培养良好心态、促进家庭和谐。六是在工作与健康冲突之时,选择健康。陈老师很郑重地提到,人生惟有健康最重要!



《致老师》的《光辉岁月》,我们回望《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惊叹《一路生花》,我们要发扬《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一路朝前《奔跑》,相信未来会《海阔天空》,《明天会更好》!


 
建议您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屏幕设置为1024 * 768 为最佳效果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711室(综合部) 联系电话:020-85285772